自從夏日炎炎,汽車冷氣保養了沒這篇文章發布後,熊爸一直在尋找一個清洗空調蒸發器的好方法

一般原廠清洗空調蒸發器是將泡沫清潔劑以長管伸到空調風扇內將之灌入,此方法對於空調風扇及空調風速電阻會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熊爸的其中一台空調被這樣洗到出風很大聲,沒救了。

熊爸藉由此篇文章教導大家如何在不傷害空調風扇的前提下,在家進行空調蒸發器的清洗。

首先,要先找出空調蒸發器的排水管,位置在【副駕駛的左下角】

黃色箭頭處就是空調的排水管位置

將地墊掀開後,即可找到排水管,將它左右搖晃拉出來。

黃色圈圈就是空調排水管

記得在排水管下方放一個可以接水的塑膠盒,防止清洗途中清潔劑回灌。

在排水管下方放一個可接水的塑膠盒

接著,用力搖晃空調泡沫清洗劑,然後將空調泡沫清洗劑的長管沿著此排水管盡量伸進去,一鼓作氣將之噴盡。噴完後會有部分清潔泡沫水回流出來。

從蒸發器回流的泡沫清潔廢水

最後,將排水管用力塞回原來的排水孔!千萬要確認排水管已經插進並插緊在排水孔中,以免未來開冷氣時副駕駛地板水流成河。

靜待5分鐘後,發動汽車並開啟冷氣A/C,讓冷氣運轉15分鐘以上,利用蒸發器冷凝水將泡沫清潔劑自然帶出,熊爸會利用這段時間順便開出去繞繞,採買日常用品,避免原地怠速浪費汽油。

以上,就是熊爸在家中車庫完成的空調蒸發器清潔DIY。

註: 熊爸使用的是本田原廠出品的空調系統泡沫清洗劑,本身帶有微香的氣味,另外3M或者WÜRTH的空調蒸發器泡沫清洗劑都是不錯的選擇。

註2:其實以上的清洗方法不算最好,熊爸看過國外的狂人直接在蒸發器的塑膠外殼鑽了一個清洗孔,將泡沫清洗劑長驅直入到最難清洗的死角,再用低壓噴水槍將裡面沖乾淨,最後再用圓形橡皮將清洗孔塞起來,這個方法清洗程度最好,且不用拆下蒸發器,分享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