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爸來記錄一下如何自行更換外水切膠條。

窗外裝飾膠條(Weatherstrip,或是Outer Door Belt Moulding、Outside Window Moulding),俗稱外水切,顧名思義是阻擋雨水進入車門的裝飾膠條。

熊爸的左後車窗在上升時會發出異音,經檢查後發現是外水切膠條硬化,摩擦車窗導致發出異音。

異音影片連結: 請點此

首先,回原廠購買外水切膠條,料號如下:

接著,準備塑膠翹棒,將欲更換外水切膠條的車門打開,並從外水切膠條後方 1. 以翹棒扳起,2. 邊旋轉邊用力拔起

*如果無法拔起,請以破壞方式用力拔出,此時舊卡扣會卡在窗框上,再小心將舊卡扣夾出即可

經過一番努力,外水切膠條拔起後的車門模樣。

在安裝新膠條之前,先以乾淨抹布將車窗外框累積多年的塵土擦拭乾淨。

接下來,將新外水切膠條放置在車窗外框中,先別急著壓下,仔細對準卡扣位置及左方右方與車門對齊,然後從左方(前方)開始慢慢壓下。如果不好施力,可將車門關上,將膠條壓緊壓實。

從左方卡扣壓到右方時,會愈來愈難壓下,原因是因為右方(後方)卡扣有設計一個角度,此時千萬不要硬壓,在這邊借用第二張圖,請照著下圖旋轉方向,旋轉到一定角度再用力壓下。

安裝完成後的外水切膠條如下圖

結論:

熊爸自行更換四門的外水切膠條,共耗時半小時完成,算是一個難度不高的DIY,只要注意卡扣方向及角度即可。

換完外水切膠條後,相信下次再更換它時,應該是十年後的事情了。